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张献龙、李少昆荣获中国作物学会杰出人才奖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       阅读量:1574     分享:

2020年11月9日上午,中国作物学会2020年度科技奖励颁奖盛典在湖北武汉举行,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少昆研究员荣获2020年度“中国作物学会科学技术成就奖——杰出人才奖”,以奖励他们在作物科学技术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做出的开创性贡献。                                              

4-1.jpg


获奖人事迹:

4-2.jpg

张献龙

张献龙,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教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作物学会理事、《作物学报》副主编。从事棉花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研究工作。

4-3.jpg

30年来,围绕棉花纤维品质、抗病虫性、耐高温、抗旱、基因组结构及调控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创造棉花资源1000余份,评价资源3000多份,创建了“复合杂交、大群体高筛选压高淘汰率、自交保存骨干亲本”培育协同改良品种或强优势杂交种的育种策略,先后育成棉花品种16个。创新棉花育种方法,在棉花细胞杂交、高效遗传转化、基因编辑等方面创新性突出,其技术和方法提供给国内外200多个实验室使用。

4-4.jpg

创新棉花遗传基础理论,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连续6年入选爱思唯尔“农业与生物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18项。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国家教学名师”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4-5.jpg

李少昆

李少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长期在一线从事农业科研、教学和推广普及工作,目前兼任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全国农垦系统玉米首席专家、全国作物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和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

4-6.jpg

创新了“密植栽培”、“籽粒机械直收”、“地膜替代”等现代玉米生产关键技术,其中6项被遴选为全国主推技术;长期探索玉米高产突破的途径与关键技术,自2004年以来,7次创造全国玉米高产纪录,并实现万亩(10500亩)单产1223.25千克的全国大面积高产纪录;在全国玉米主产区建立160余个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新技术的研究与集成示范,每年培训农民和技术人员不少于50场次;“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体系”被评为2019中国农业农村十项重大新技术、并入选中国农业科学院十大研究进展。

4-7.jpg

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其中第一完成人2项),主持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2项(其中一等奖6项),出版专著15部,2017年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