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作物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05      来源:       阅读量:222     分享:

中国作物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年学术年会于2014年10月29-31日在南京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等单位协办,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及全国各地的作物专家、学者及会员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10月30日上午,大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教授主持,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卫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教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教授、盖钧镒教授、程顺和研究员、赵振东研究员,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先生,江苏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先生,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万建民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植物科学系教授、韩国作物学会理事长Suk Ha Lee先生,日本冈山大学农学部教授、日本作物学会会长斎籐邦行先生,江苏省农科院院长易中懿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他表示,此次大会云集了海内外作物学科领域众多著名专家、学者,对探讨最新研究进展、交流研究经验意义重大,必定会为我国作物学的研究和发展,产生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曹卫星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农作物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和需求,开展多学科协同创新和攻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做出贡献。

在开幕式上进行了表彰工作,郭天财、胡培松两位同志获第五届中国作物学会科学技术成就奖,四川省作物学会等10个团体会员单位获得第九届理事会先进团体会员单位称号,赵久然等30 位同志获中国作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先进学会工作者称号,并对获奖单位和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奖牌和证书。

开幕式后,在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万建民教授主持了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们听取并审议了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教授作的中国作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学会在学术交流、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技术进步、科普惠农益民、人才与科技奖励、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翟虎渠还从提升协调和创新能力、办好学术年会和各类专题学术活动、扩大学会期刊影响力、加强科普宣传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同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国作物学会章程》的报告、中国作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及制定会费的标准。

会议根据中国科协和民政部关于全国学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及理事会换届工作办法和本会章程,经过严格的民主程序,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作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成员181名。同时召开了第十届第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由51名理事组成的中国作物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翟虎渠教授当选为理事长,万建民当选为第十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旭、李召虎、潘文博、张爱民、陈刚、李绍明当选为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在第十届第一次理事会上,通过了聘任名誉理事长、荣誉理事及副秘书长的决定,进一步讨论了学会工作报告、章程修改报告、财务报告、会费标准,并研究了学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中国作物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之后,举行了以“粮食安全与科技创新”为主题的2014年学术年会。年会围绕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邀请了1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学术报告。大会学术报告人及题目分别为: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教授,报告题目:《粮食安全?对策?》;日本冈山大学农学部教授、日本作物学会会长斎籐邦行先生,报告题目:《Eco-physiological studies on high-yielding rice cultivars-Design and evaluation of rice ideotypes in Japan》;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C. Jerry Nelson教授,报告题目:《Merging toward Sustainable Intensive Agriculture》;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植物科学系教授、韩国作物学会理事长Suk Ha Lee先生,报告题目:《NGS Genome Sequencing for Crop Improvement》;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专家Allen David Mchugh先生,报告题目《Why is China’s Blue Revolution so blue? - Limitations to adoption of Conservation Agriculture》;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先生,报告题目:《作物育种产量的高光谱预测研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研究员,报告题目:《小麦育种若干问题的探讨》;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卫星教授,报告题目:《作物生长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华中农业大学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研究中心主任彭少兵教授,报告题目:《对转型时期水稻生产的思考》;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刘春明研究员,报告题目:《通过改造糊粉层提高水稻营养的研究》。这些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中国粮食安全现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国内外作物领域前沿高新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并结合国内外精细农业及保护性耕作现状等介绍了现代农业耕作新技术、新的发展方向。会议期间,来自不同单位的70位专家学者、青年科技工作者分别在生物技术、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与耕作三个分会场作了学术报告,从宏观与微观、国内与国外、品种与作物、基础与前沿、生态与安全、高产与优质等不同层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29位研究生通过研究生论坛进行了学术交流,89位青年科技工作者通过墙报展示了研究进展与成果。

10月31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中国作物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年学术年会落下帷幕,闭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主持。各分会场主持人分别汇报了各自会场学术交流情况,本次会议在交流成果、探索前沿方面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和井然有序的会议组织工作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同时,会议宣读了优秀青年学术报告奖和优秀青年墙报奖获得者评选情况,与会领导为10名获奖者颁发了奖状。此外,南京农业大学陈利根副校长、东北农业大学胡宝忠副校长分别代表本届和下届大会承办方在闭幕式上致辞并进行了交接年会会旗仪式。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年会给予充分肯定,对承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和全体代表的热心参与表示感谢,并预祝明年在东北农业大学举办的2015年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此外,中国作物学会主办期刊《作物学报》和《作物杂志》编委会换届调整后于10月29日在江苏省会议中心分别召开了编委会会议。《作物学报》编委会会议由万建民主编主持,程顺和、李建生、张爱民、杨建昌、张献龙、徐明良等编委和编辑部人员共计7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通报了2011—2014年《作物学报》出版概况、取得成绩和The Crop Journal的创办进展,会议就如何保障和提高期刊稿源质量、扩大期刊影响力及改进编辑部工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在进一步实行严格的同行评议制度、缩短审稿周期和出版周期、继续提高学术影响力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作物杂志》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创刊30周年优秀论文表彰大会由赵明主编主持,新一届编委、获奖代表及编辑部全体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学会领导为获奖的21篇优秀论文作者颁奖,会议听取了编辑部的工作汇报,并就如何办好《作物杂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