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由中国作物学会推荐,张洪程、赵久然、赖锦盛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       阅读量:279     分享:

2023年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发。由中国作物学会推荐,张洪程院士、赵久然研究员、赖锦盛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1.jpg

在此,学会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希望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做好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创新报国,求实奉献,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上作出更突出的贡献。希望广大作物科技工作者要以获奖者为榜样,坚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

2.jpg

张洪程,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栽培专业委员会会长,扬州大学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洪程院士紧扣国家粮食作物绿色优质丰产的重大技术需求和“无人化”生产重大前沿问题,组织开展水稻丰产优质高效协同、稻麦轮作全程机械化“无人化”栽培等技术创新攻关与示范推广,作出突出贡献。创新构建稻麦“无人化”优质丰产整合栽培技术,连年实现优质水稻亩产700多千克和小麦亩产500多千克目标,为未来稻麦“怎么种、靠谁种”提供了最有效的革命性技术方案,被农业农村部列为2021年重大引领性技术。领衔制定并发布NY/T 3839-2021《水稻钵苗机插栽培技术规程》行业标准,研创的“水稻钵苗机插优质丰产栽培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领衔江苏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集成创新中心建设,获批江苏省优质粳稻产业工程研究中心,着力“绿色、优质、丰产、高效”产业链工程技术创新,推动全省水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主持完成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重大决策咨询项目最终成果《江苏省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研究报告)》获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领衔的扬州大学“水稻丰产优质技术创新教师团队”获评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他本人获评2021年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3.jpg

赵久然,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从事农业科研工作30多年来,他在玉米种质创新、品种培育等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培育出京科968等国审玉米新品种200多个,居全国同行业首位。累计推广4亿多亩,增产粮食200多亿公斤。赵久然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玉米品种京科968的培育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优质特色鲜食糯玉米系列新品种培育及应用”获农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玉米骨干亲本自交系京2416创制及其系列杂交品种培育”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培育的京农科728等早熟宜机收品种、农科糯336等新型营养强化品种分别获2020年度和2021年度“中国农业农村十项重大新产品”。京科968、MC121、京科糯2000等5个品种被遴选为全国主推优良品种。此外还创新多项育种新方法,获发明专利30多项;研发构建已有10万多品种样品的全球数量最大玉米标准DNA指纹库;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G、NP、MP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曾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亚太种子协会卓越贡献奖等。

4.jpg

赖锦盛,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在玉米基因组学和胚乳发育基础研究方面,他作为玉米界首个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发表一系列高水平原创性文章,是国际玉米基因组学和胚乳发育领域代表性学者。作为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主任带领我国玉米基础研究团队发展,近年来整体实力跃居国际第一方阵,与美国差距越来越小。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编辑底盘工具,攻克“卡脖子”难题方面,赖锦盛教授发掘出自主知识产权的底盘工具Cas12i和Cas12j,于2022年获得中国、中国香港地区专利授权,2023年1月获日本专利授权,并许可山东舜丰生物和美国农业基因编辑头部企业INARI公司,打破了国外基因编辑底盘技术的垄断。他代领团队创制出转基因抗虫耐除草剂玉米转化体ND207和CC-2,两个转化体均获得国家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利用ND207和CC-2已经选育出21个玉米新品种,其中2个成为我国首批转基因产业化试点推广种植品种。此外,赖锦盛教授结合种子标记元件和植株形态标记基因,研发出新一代核不育系杂交种制种技术,已获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授权,可大规模扩繁非转基因且雄性不育的母本,可以降低制种成本,提高制种产量,提升杂交种的纯度,将为我国玉米制种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共有7个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6名同志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1名同志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