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新疆农垦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       阅读量:352     分享: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汇聚引领发展、驱动复兴的不竭动力,2023年4月26日,中国科协与科技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中国作物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和科技部的通知要求,遴选首批入选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与农业相关的基地进行宣传,鼓励青少年和公众前往参观学习,感受传承科学家精神,助力加快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新疆农垦科学院坐落于美丽的军垦新城石河子市,是兵团直属的以农为主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拥有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20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9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原人事部、农业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5人次,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9人,兵团首批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3人,兵团学术技术带头人9人,“天山英才”培养人选3人,“兵团英才”培养人选17人。

微信图片_20230531082403.jpg

新疆农垦科学院行政楼

1959年兵团农科所成立至今,新疆农垦科学院已经走过了64年的发展历程。64年来,新疆农垦科学院始终坚持人才立院、科技兴院、创新强院、开放办院的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为新疆和兵团维护稳定、深化改革、向南发展、脱贫攻坚等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也见证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建院以来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六百余项。获奖近400项。其中野败粳稻三系配套以及杂交种在生产上的应用、中国美利奴羊(新疆军垦型)细毛羊的选育,中国美利奴羊(新疆军垦型)繁育体系和基地建设、棉花铺膜播种机的研制与推广四项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png

新疆农垦科学院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简介

2022年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委共同发布了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新疆农垦科学院作为兵团唯一入选单位,被评为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一直以来,新疆农垦科学院以院史馆、科普教育基地、重点实验室等为平台,面向公众弘扬科学家精神,其中,院史馆建成以来已接待来访者千余人次。新疆农垦科学院通过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宣传以刘守仁、陈学庚、尹飞虎院士为代表的优秀科学家事迹,充分发掘和利用身边的先进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

微信图片_20230531082509.png

通过举办科学家精神宣讲会、道德讲堂、专题学习研讨会等方式,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科学家精神为指引,凝聚共同奋进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良好科研文化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先后在新华网、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兵团电视台、兵团日报等媒体对我院优秀的科学家事迹及突出成果进行宣传,面向社会开展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极大地提升了我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4.jpg

新疆农垦科学院院史馆一角

5.jpg

兵团领导参观新疆农垦科学院院史馆

如今,新疆农垦科学院聚焦科研、开发、扶贫服务三大任务,把科技成果写在兵团大地上。先后创立了中国美利努(新疆军垦型)细毛羊繁育体系,突破了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棉花、冬小麦、大豆等优质农作物培育的核心技术,取得农作物良种选育、作物优质高产栽培、盐碱地改良、水肥高效利用、畜牧良种繁育、节水滴灌、现代农牧业机械装备、生态林和特色林果培育的一大批科研成果,为兵团农业科技率先跨入国内国际先进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兵团农业科研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

6.jpg

新疆农垦科学院科技工作者合影

新疆农垦科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