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农科院新乡精神展馆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       阅读量:141     分享: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汇聚引领发展、驱动复兴的不竭动力,2023年4月26日,中国科协与科技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中国作物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和科技部的通知要求,遴选首批入选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与农业相关的基地进行宣传,鼓励青少年和公众前往参观学习,感受传承科学家精神,助力加快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中国农业科学院新乡精神展馆坐落于河南省新乡市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新乡综合试验基地——新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农业科学试验基地之一。1949年,我国著名红色农学家陈凤桐院士(曾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首任分党组书记、著名农业经济学家)组织科研人员开启了在新乡的奋斗历程。多年来,一代代科技人员在粮棉增产、黄淮海平原综合治理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累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50余项,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形成了“扎根乡村、潜心科研、攻坚克难、造福人民”的“新乡精神”,是科学家精神在农业科技领域弘扬和传承的典型代表。

1.jpg

2.jpg

2019年,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新乡市仿照原建于1969年的专家楼复建中国农业科学院新乡精神展馆。展馆包括序厅、发展历程、榜样故事、薪火相传4个部分,通过400余件图片实物和近2万文字,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示了植物保护专家齐兆生、土壤专家王守纯、农田水利专家贾大林、植物保护专家郭予元等老一辈农业科学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扎根广袤乡村,将平生所学与农业生产实际结合,将全部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农业科技事业的家国情怀和感人故事,生动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党领导农业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是讲述科学家故事、学习科学家精神的“实践课堂”。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新乡精神展馆,观众还可以全面参观了解中国农业科学院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综合试验基地。基地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2个,拥有小麦、大豆、葡萄、猕猴桃等国家级种质资源圃等,建有大型平移式喷灌机组、智能联栋温室等一批先进的科学装置以及科普教具。近年来,基地先后被农业农村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认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并作为科学家精神的现场教学点,与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中组部)长期开展合作。

5.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依托新乡试验基地优势和周边“毛主席视察田”“史来贺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每年以“农科开放日”等形式面向全社会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宣传科学家的故事,播撒科学家精神的火种,累计举办活动100多场次,接待中小学生5000人次,接待社会公众10万人次,激励着一大批科技爱好者和青少年汲取精神力量,投身祖国科技事业,受到政府部门的一致认可和社会群众的广泛好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