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棉花专委会举办点亮精神火炬,激发科学热情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       阅读量:107     分享:

2023年5月22日,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点亮精神火炬”主题,棉花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塔里木大学第七届棉花实验班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宋晓轩研究员作了题为“点亮中棉所精神,致力新疆棉花发展”的专题报告。讲述了中棉所生在北京、长在安阳的近百年发展历程,回顾了中棉所老一辈科学家克服种种困难,在艰苦的实验条件下创造出四个国家一等奖的丰功伟绩,介绍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研究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严根土研究员等扎根棉花科研一线的工作经历,用身边人身边事阐释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中棉所精神”,提出了我国棉花未来发展的方向,指出新疆棉花产业发展目前仍面临耕地盐碱化程度高、水资源极度短缺等限制条件。报告从回顾过去、把握当下和展望未来三个方面进行深度解析,最后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棉花班的同学们能够珍惜学习机会,用知识武装头脑,将来立足新疆,勇担当、敢担当,为我国棉花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jpg

宋晓轩作报告

随后,实验室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棉花生物育种与综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介绍了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比如在使用多功能酶标仪时,根据光线吸收的原理,检测光吸收时应选择使用全透光的酶标板,检测自发光时应使用不透光的酶标板等。通过实验室老师的详细介绍,同学们对实验仪器工作参数、应用场景等有了更准确、深入的认识。

最后,在科技成果展厅,志愿者详细介绍了中棉所发展历程以及老一辈科学家不怕艰苦,解决了当时棉花生产上面临的产量低、品质差、枯萎病危害、棉铃虫危害、粮棉争地等瓶颈问题,为国家棉花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确保国家棉花产业持续发展。通过观看老照片和科技成果实物,同学们再次被“中棉所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做新时代的新青年,像我们的前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丰碑上。

4.png

活动现场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棉花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深切体会,立志要认真学习,加强自身素养,利用所学知识为棉花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3.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