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小麦族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国际论坛(2023 第II期)在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       阅读量:380     分享:

2023年5月19日上午,由全国小麦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大会组委会和中国作物学会联合举办的小麦族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国际论坛(2023 第II期)在腾讯会议室线上进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Dubcovsky实验室助理项目研究员张军利博士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熊宏春博士分别做报告,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王逍冬教授主持了论坛。中国农业大学刘杰副教授和河北农业大学刘冬成教授作为讨论嘉宾参与了论坛。

张军利博士2008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随后前往美国爱达荷大学攻读植物科学博士,并于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前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Dubcovsky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现为Dubcovsky实验室助理项目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是小麦抗病和产量构成因素的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此次论坛上,张军利博士以“Wheat RHT25 encodes a PLATZ transcription factor that interacts with DELLA (RHT1)”为题,介绍了小麦株高基因RHT25的克隆过程,该基因编码一个植物特异性富AT序列和锌结合PLATZ蛋白。RHT25与RHT1存在显著的遗传和蛋白物理互作。RHT25具有5种自然突变,可以用于微调小麦株高,有利于最终取代GA不敏感的Rht-B1b以增加小麦高产潜力。

1.png

张军利报告中

熊宏春博士2012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继续博士后研究,2015年进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主要从事核辐射诱变、航天诱变等小麦突变体重要农艺性状基因挖掘及其育种利用研究。本次以“Map-based cloning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Rht8 gene from wheat mutants”为题做分享,利用小麦突变体材料,基于三代测序组装的“京411”基因组,成功克隆了小麦株高基因Rht8,该基因编码一个含有RNase H结构域的蛋白;进一步借助基因编辑和小麦转基因技术,对Rht8基因功能进行了验证;综合多种分子生物学技术,初步明确了Rht8基因的分子机制。

2.png

熊宏春报告中

广大科技工作者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积极互动,相互启迪思维,交流成果和经验,有效推动了小麦科学的国际学术交流。160余位科技工作者在腾讯会议室参与交流,260余人通过中国知网和科普中国直播平台观看了论坛。报告视频可通过中国知网(https://k.cnki.net/courseDetail/23670)长期回放。

3.png

论坛互动交流环节

扫码观看回放

下载.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