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彰显百年风华,开启作物科技新征程——中国作物学会“云上科普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       阅读量:808     分享:

1631582038646260.jpg


2021年9月11日,中国作物学会“彰显百年风华,开启作物科技新征程”主题全国科普日云游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作物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北京市海淀区农业农村局、科普中国、科创中国、光明网联合主办。活动从科普的角度讲述作物科技的辉煌成就,通过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光明网线上直播,让广大网友足不出户认识缤纷农作物,了解作物的历史、特点、用途等知识,品味作物科技所带来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磅礴力量,感悟作物百年之风华。

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院士为活动致辞,并为网友们介绍了科普基地种植的水稻作物,钱前院士团队育成的“小薇”稻,外形较正常水稻小一倍;脆杆水稻单手就可折断茎秆,可兼为饲用的水稻新种质。网友们十分好奇,这是什么原因? 钱院士饶有兴趣地为网友解释开发这些水稻品种将为未来在太空种出水稻,稻田饲养等提供种质资源。

 

1.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艳杰博士与光明网武玥彤主播共同为科普云游讲解,向公众介绍了目前科普基地正在种植的32种作物,84个品种,2个栽培技术,包括水稻、玉米、谷子、高粱、荞麦、大豆、菜豆、豇豆、小豆、绿豆、苏丹草、高丹草、珍珠粟、棉花、甘薯、花生、胡麻、芝麻、蓖麻、向日葵、红花、薰衣草、甘蔗、甜菜、秋葵、白菜、萝卜等作物的不同品种以及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和吨田宝高产稳产化控技术。讲述了茅台酿酒所选用的高粱品种,生产航空航天最重要的高级润滑油蓖麻油的蓖麻、制糖用的甘蔗和甜菜等作物科技知识及科学故事,展示了观光作物彩稻和野生水稻等种质资源。

丰富的作物品种、缤纷绽放的作物之花辅以专家和媒体主播精彩的讲解,在线科普答疑、有奖趣味问答等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光明网一直播平台、科普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平台同步直播,当日累计观看达174.4万人次。

 2.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普基地,于2017年10月建成以来已累计接待线下参观人数近1万人次,举办科普直播活动累计线上浏览量上千万人次,常年展示丰富的作物品种资源,经过基地的人群常常忍不住停下脚步驻足观赏一番再离开。此次科普云直播活动是中国作物学会响应“中国科协等13部门提出的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号召,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实践,将普惠广大公众了解作物领域的前沿进展,了解作物科技进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


3.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