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赵光武:让青春在“科技兴农”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发布时间:2022-11-12      来源:       阅读量:130     分享: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深切寄语和殷切期盼,声声入耳润心,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农业科技在乡村脱贫和持续发展中发挥着支撑作用,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在农民致富中发挥着推动作用,农业科技人才在扶贫扶智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脱贫攻坚”作为历史赋予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独特使命和际遇,我们应该牢记责任担当、树立学习意识、提高服务意识,并积极融入基层。

开化县是浙江省特别扶持的6个欠发达县之一,位于钱塘江源头的齐溪镇岭里村又是开化经济发展最受掣肘、百姓生活最为艰苦的贫困村之一。同时,开化县作为国家生态县,素有“钱江源头第一镇”之称,习近平总书记曾赞誉“开化是个好地方”,因其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大有可为。为更好地服务当地农业生产,2016年始浙江农林大学作物学科赵光武教授作为省科技特派员带领学生入驻开化县齐溪镇岭里村,将当地“三农”需求与专硕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紧密结合,建立浙江农林大学—开化县齐溪镇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指导优质绿色农产品种植,实现了良种、良法的快速推广和周边辐射,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为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添砖加瓦,同时为新时期的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硕士“新农民”。其中,指导创建的优质绿色种植模式得到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回信肯定。近年来,其帮助当地农名脱贫致富的事迹被《开化新闻网》、《农民日报》、《科学网》等报刊相继报道。

在疫情形式依然严峻、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当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成“共同富裕”先行省建设目标的任务依然艰巨。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以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以科技助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为目标,探索科技驱动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加强绿色、优质、高效、安全农业技术研发;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科技兴农”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