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会党建>>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简介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       阅读量:1192     分享: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汇聚引领发展、驱动复兴的不竭动力,2023年4月26日,中国科协与科技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中国作物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和科技部的通知要求,遴选首批入选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与农业相关的基地进行宣传,鼓励青少年和公众前往参观学习,感受传承科学家精神,助力加快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富”,党中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率先在世界上研究成功和利用水稻杂种优势,是杂交水稻研究与发展的开创者和领航人,为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乃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为国为民奋斗终身,一生为了“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两大宏愿,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铸就了宝贵的袁隆平精神,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院士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号召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为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全国唯一经袁隆平院士授权以其名字命名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自2020年5月开园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的工作和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全国唯一经袁隆平院士授权以其名字命名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赋能科学家精神工作开展。园区配套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总面积为1200平米左右,单次可接待200余人同时参观,利用已建设好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院士工坊及青少年农业双创中心,除了要让青少年“认识农业、热爱农业、投身农业”外,更是要弘扬和传承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农业科学家精神展览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理性“追星”。

二、强有力的内容支撑,助推科学家精神宣传。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围绕弘扬袁隆平院士不畏艰难、勇于挑战的科研创新精神为核心内容进行展陈,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主要讲述的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及杂交水稻的由来,以及杂交水稻对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和农业相关的科普知识,二层则是袁隆平院士科学家精神展馆,围绕袁隆平院士成功秘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八个字并结合其创新突破、勇于探索,不畏艰辛、执着追求,坚持梦想,爱国忧民等方面的科学家精神来讲述他是如何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享誉世界的科学巨匠的过程,利用全息投影、互动滑轨屏、互动展示墙等智能化的多功能互动装置,通过互动、短片能真实感受到建国之初的中国,科学家如何创新实践,攻坚克难的科学家精神。

1.jpg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

2.jpg

3.jpg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

三、珍贵藏品助力科学家精神传承。为了让青少年更真实的感知袁隆平院士的一生,整个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还陈列了80余件藏品。包括有:袁隆平院士大学毕业证书、在选育杂交水稻之初与时任国家相关领导人的书信往来、获得过的国际国内的部分奖状、奖杯以及奖牌、从事杂交水稻事业各阶段珍贵影像及影片资料,让青少年能近距离感知到袁隆平院士辉煌和不凡的一生,以及理想与奋斗的意义。

4.jpg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珍贵藏品(一)

5.jpg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珍贵藏品(二)

6.png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珍贵藏品(三)

四、配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运营机制保障科学家精神工作长远开展。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园区注重科学精神凝练,积极组建专业的讲解团队,发挥科学家精神引领作用。

五、策划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丰富宣传内容。“园区”成立了专门的文教中心,目前全职人员12人,兼职讲解及导师人员30余人,科技馆大学生志愿讲解员10人,配置专业的师资培训人员、课程开发人员、执行人员等,目前以形成了“以劳兴邦 袁梦一方”、“溯米问稻 禾下乘凉”、“大师之路 启梦袁野”等一系列科学家精神传承的活动,自2020年5月开园以来开放参观接待人数35万人左右,开展科学家精神传承活动200余场,深受大众的认可。

7.jpg

2022年世界粮食日科普活动

目前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免费为公众开放,科技馆每周均有固定开放日,遇节假日、纪念日、重大节日向青少年固定开放。每年5月~9月,“园区”会固定举办以“致敬国家功勋,传承民族智慧,做新时代优秀劳动者”以及“青春‘袁’梦”系列的研学活动,弘扬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农业科学家创新实干的精神,让青少年能少年识农事,立以劳兴邦志。除此之外,结合每年全国科技工作日、科普活动周、袁隆平院士生日、袁隆平逝世纪念日等特别的重大节日,都会针对性的策划举办相关活动,达到弘扬和传承袁隆平院士科学家精神的宣传教育意义。

8.jpg

2022年秋季户外研学活动

袁隆平院士一生专注田畴,坚守杂交水稻研究半个多世纪,其孜孜以求的梦想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其不懈探索的背后是胸怀天下、为国为民的情操。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把爱国精神融入培育杂交水稻的科学追求之中,不仅破除了“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的质疑,而且让杂交水稻技术惠泽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让中国人端牢自己的饭碗,保障了自己的粮食安全,他的科学家精神值得被弘扬和传承。

2022年5月22日是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园区”举办了以“星火燎原 逐梦稻香”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主题的纪念日活动,执笔传承和弘扬袁隆平精神,并发布园区园歌《爷爷的稻田》,致敬国家功勋,忆袁隆平院士丰功伟绩、学袁隆平精神、做新时代知识青年,共同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9.jpg

2022年5月22日,“星火燎原 逐梦稻香”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主题的纪念日活动

10.jpg

2022年5月22日,“星火燎原 逐梦稻香”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主题的纪念日活动中献花寄托哀思

国家杂交水稻中心成都分中心刘金涛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