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开启好奇之旅 探索科学奥秘 ——新乡基地青少年公益研学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       阅读量:238     分享: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创新思维能力,2023年7月2日,中国作物学会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新乡综合试验基地(以下简称“新乡基地”)开展了青少年公益研学活动。

1.jpg

新乡基地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粮食安全战略,深入农业主产区重点部署建设的大型综合试验基地,先后获批“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首批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河南省高校本科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

本次研学活动分为劳动实践、科普讲座和科学实验三个环节,80余名学生从课堂走进实验室,开启了一场农业科学探索之旅。活动伊始,新乡基地农得惠公司总经理位运粮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中国农科院新乡基地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活动的意义和安全注意事项,强调同学们要团结互助,研有收获,学有所得,充分感受科技的魅力。

2.jpg

第一个环节是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现在所在位置被称为农业科研中的‘地眼’,也就是地中渗透仪。”灌溉所党委委员、综合处处长朱东海介绍说,“地上每一块格子田就是一个测坑,每个测坑连接一根地下水位仪,可以模拟不同深度的地下水位;同时,测坑土壤内部有不同埋深的传感器,与安装在地下的数据自动采集系统连接,可以实时监测每一个测坑里土壤水分和溶质含量以及它们的运移规律。”

第二个环节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刘朝晖老师做“小麦的一生”科普讲座。刘老师详细介绍了小麦从种子萌发、出苗、生根、长叶到拔节、孕穗、抽穗、开花的各个阶段,最后介绍了全生育期的特点及高抗优质小麦的选育等知识。同学们感叹道,小麦从苗牙长成粮食着实不易,以后要认真践行光盘行动,珍惜农作物。

3.jpg

第三个环节是科学小试验。新乡基地的李学贵老师带领同学们实践测糖分。他介绍了手持糖度折光仪的使用原理和测定蔬菜、水果中糖分含量的操作要点以后,同学们按照操作要求,一步步自己练习,并把测得的结果记录了下来。实验虽小,操作也并不复杂,但它让同学们体验了从理论到实践,探索真知的一个完整的流程。

4.jpg

在灌溉所研究生毛柏涵、李亚锋的带领下,学生们学习了如何测量小麦籽粒的千粒重。同学们仔细听讲,了解了小麦产量的三要素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与产量之间的关系,以及千粒重的称量与计算的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按照实验流程去数粒、称重、计算,每一步都小心翼翼,通过科学小试验,同学们在试验中体会科学的严谨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6.jpg

此次青少年公益研学活动,扩展了学生们的认知、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热爱科学、热爱农业,珍惜粮食、保护自然环境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今后中国作物学会将联合各科研院所持续开展高质量研学实践活动,打造集科学、实践、趣味于一体的研学科普品牌,助力“双减”,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