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小土豆里的大学问——中国作物学会组织开展“娃呀 挖土豆”科普体验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30      来源:       阅读量:143     分享:

土豆成熟季,快乐收获时!2023年6月28日下午,中国作物学会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开展“小土豆里的大学问——娃呀 挖土豆”科普体验实践活动,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的30余名小学生从课堂走到田间,体验农耕文化。

科普体验实践活动分为专家科普讲解、挖土豆和互动答疑三个环节。

1.jpg

首先,邀请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马铃薯遗传育种团队的段绍光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今天的主角:土豆(马铃薯)。段博士从土豆的分类、起源与传播,种植管理、营养价值和食用禁忌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2.jpg

随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杨万深副研究员向大家示范了采收土豆的方法,并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孩子们排好队分成四组,在工作人员和家长的指导下,来到分配的田块开始挖土豆。原本沉寂的土豆地沸腾了,家长和工作人员拿着大铁锨铲土,孩子们在一旁挖土豆。红色的、黑色的和黄色的土豆被挖了出来,一会儿装满了一袋子,孩子们格外开心,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3.jpg

“在小小的田地里,挖呀挖呀挖...” 科普基地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炎炎酷暑并没有阻挡孩子们享受收获的喜悦!

4.jpg

采收结束后,中国作物学会秘书处徐琴老师引导学生们进行了答题互动,孩子们竞相抢答,答对的孩子获得了活动支持单位贵州省威宁县东方神谷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特品降脂燕麦有限责任公司的荞麦和燕麦小礼品和学会自制的作物书签。

5.jpg

北京特品降脂燕麦有限责任公司王久开技术员来到活动现场,向大家介绍了燕麦的营养价值和食用燕麦的保健功效。

6.jpg

这次科普实践活动,扩展了学生们的认知、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在劳动体验中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培养了团结合作的精神,亲身体验劳动的辛苦和收获的快乐,今后中国作物学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将持续开展具有科学性和趣味性的科普活动,普及农业科技,助力传承农耕文明。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