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中国作物学会组织北京一零一中学学生科普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9      来源:       阅读量:147     分享:

风吹麦浪,菱香四溢,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科普基地的麦子熟了。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承农耕文明,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2023年6月8日下午,中国作物学会联合北京一零一中学开展“割麦子”校外科普实践活动,学生们从课堂走到田间,切身体验“粒粒皆辛苦”,感悟农耕文化。

1.jpg

科普实践活动分为专家科普讲解、知识问答和快乐割麦子三个环节。

首先,30名初一学生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段凤莹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科普基地,段凤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科普基地的基本情况以及基地种植的小麦、水稻、棉花、花生、油菜、甘薯、马铃薯、向日葵、甘蔗、蓖麻、红花等作物的发展历程、品种特性和用途,以及相关领域院士、知名科学家为国家粮食安全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2.jpg

在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竞相抢答,答对的同学获得了活动支持单位贵州省威宁县东方神谷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特品降脂燕麦有限责任公司的荞麦和燕麦小礼品和学会自制的作物书签。通过问答活动,加深同学们对作物学科技的认识。

6.jpg

在快乐割麦子环节,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杨万深副研究员向同学们演示了镰刀的使用方法和割麦的正确姿势,并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听着讲解、看着示范,同学们分好组,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一手握着镰刀,一手抓着麦秆,斜方向起落,稚嫩的手法慢慢就能一气呵成了。有同学负责割,有同学负责运,高高的麦垛垒起来,同学们很快就自发组成了割麦小分队。实践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劳动技能,领略了农业科技的智慧,浓烈的阳光和劳作的辛劳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以及科技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性。

3.png

今后,中国作物学会还将继续联合各中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科普实践活动,为学生搭建劳动教育的平台,培养学生“学习农业、了解农业、热爱农业”的浓厚兴趣,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让科学精神深深植根在学生心中。

4.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