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甘薯专委会 | 云南甘薯团队组织双薯轮作技术培训与生产示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       阅读量:277     分享:

2023年4月22日-25日,中国作物学会甘薯公共科学传播团队专家、专委会联络秘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杨万林研究员带领其甘薯团队,结合2023年“芋见甸尾,寻梦乡愁”甸尾农耕文化节活动,联合云南红河州农业科学院、云南建水县农业技术推广所等单位,在建水县开展了“冬马铃薯-夏甘薯增粮增收技术示范”的培训和生产示范活动。

杨万林研究员作培训报告.jpg

杨万林研究员作培训报告

隋启君研究员作培训报告.jpg

隋启君研究员作培训报告

4月22日,专家团队在建水县组织山地“双薯”轮作栽培模式技术培训。杨万林研究员介绍了目前甘薯产业发展趋势,在乡村振兴中增粮增收的显著效果,在“一村一品”乡村产业培育中的突出作用,并围绕“冬马铃薯-夏甘薯”轮作模式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农业农村部薯类作物专家指导组副组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团队首席隋启君研究员围绕冬马铃薯栽培作了专题培训。随后,杨万林研究员、隋启君研究员、云南农业大学郭华春教授和红河州农科院副院长洪健康研究员分别对学员们提出的生产问题进行一一解答。60余名种植大户及相关农技人员参加了技术培训和交流。

专家答疑.jpg

专家答疑

4月25日,专家团队到冬马铃薯-夏甘薯增粮增收技术示范(建水)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杨万林研究员介绍了“冬马铃薯-夏甘薯”轮作增粮增收的显著效果,详细讲解了轮作的技术要点,并进行了现场示范和技术展示,为到会人员呈现了一幅冬马铃薯收获与夏甘薯栽插同田同框的生动画卷。来自省农村科技服务中心、省种子站的相关专家到会指导,红河州、建水县农技人员和种植户40余人参加了活动。

马铃薯轮作示范.jpg

马铃薯轮作示范

甘薯轮作示范.jpg

甘薯轮作示范

冬马铃薯-夏甘薯轮作增粮增收技术是杨万林带领其甘薯团队在生产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最新技术模式,即在11月至4月间种植冬马铃薯,通过错季上市获得高收益;5月前后栽插甘薯,9月后结合市场行情调节收获期。该技术模式充分应用马铃薯与甘薯“同形不同科,同为高产粮”的作物特性,创造性的研发集成了“马铃薯-甘薯轮作技术模式”,通过示范应用产生了“一年两季粮,亩产7吨薯,产值超万元”的显著效果,已被云南省农业农村厅遴选为2023年云南省主推技术推介发布。专家团队下一步将加大对该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并与国内同行合作,开展其耕作机理的深入研究和解析,为高原山地甘薯高效生产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撑。

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  杨万林 撰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