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作品
科普作品
科学普及 |“蔗香耕耘者”吴建明:加快种业创新,守住“糖罐子”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       阅读量:32     分享:

广西是我国最大的糖料种植基地、最大的食糖主产区,是保障国家食糖安全的主阵地。近年来,全区糖业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目前,广西糖料蔗良种覆盖率达98%,其中广西自育品种覆盖率为89.8%,有力促进了糖料蔗增产增效。

“我们要守住‘糖罐子’,第一就是品种,现在已经实现了自给自足。”近日,广西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广西甘蔗创新团队栽培岗位科学家吴建明在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1.png

“桂糖42号已经四个榨季保持全国第一。去年种植面积472万亩,占全国31.45%,很了不起,这都是实实在在地为蔗农做贡献。”吴建明自豪地说。

今年46岁的吴建明,从事甘蔗良种繁育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已经20多年。20多年里,他带领团队相继选育出了桂糖42号、桂糖44号等甘蔗优良品种,并且在甘蔗脱毒种苗生产、“三减三扩”繁育、抠芽育苗、种茎包膜、种茎包衣等技术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png

吴建明介绍,采用“三减三扩”繁育栽培技术,在每年的2月将脱毒的种苗种下后,4至5月就可以直接剪主茎去做扦插,6至7月再重复剪,再扦插栽培,这样就能一亩变三亩。2月种植的原苗当年11月后就可直接砍收进厂做原料蔗;4至5月扦插栽培的在次年1月以后可以砍收进厂做原料蔗;6至7月扦插栽培的在次年1至3月可以做种苗供应蔗农种植,兼备了原料蔗和种苗双重功能。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加快种业创新是推动产业振兴的关键。虽然桂糖42号已经是全国种植规模最大的单一品种,而且还被引入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大面积种植。但吴建明并没有满足。

“我们要面临品种更新换代的问题,任何一个品种它都不可能长久地生存下去。所以,我们还要储备新的品种。”吴建明表示,他和团队还在广泛收集种质资源,对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有针对性地改良现有品种。

“我吃过农业的苦,知道农民的不容易,所以特别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甘蔗产业的繁荣做一些贡献。”吴建明最后说道。


审核专家 | 吴建明

监制 | 徐琴 战钊

统筹 | 高三基

记者 | 宋雅娟 武玥彤 肖春芳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