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作品
科普作品
科学普及 | 小小绿豆筑起合作共赢之桥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       阅读量:13     分享:

绿豆虽然外表“其貌不扬”,但确是不可多得的食品之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绿豆为“真济世之良谷也”。绿豆是我国传统的食用豆类作物之一,其种植历史悠久,早在《齐民要术》一书中就有关于绿豆栽培的记载,现在我国南北均有栽培。在多年的发展下,它不仅成了满足人们高品质生活、多样化需求、保健型消费的营养健康食品,还成为重要的出口创汇农产品,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脱贫致富中具有重要作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豆类作物创新团队多年来致力于豆类作物新品种选育与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在绿豆新品种选育、抗病虫及耐逆等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同时,绿豆也是印度、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一种重要豆类作物。在位于热带地区的缅甸,绿豆一年可连续培育2-3季,是该国主要的农作物之一。尤其在旱季,绿豆更是缅甸出口创汇的主要农产品。然而,缅甸当地种植的绿豆却常年饱受被称为“绿豆绝症”——黄花叶病毒病的威胁。这种由烟粉虱传播的病毒能在短期内迅速扩散,最终导致绿豆减产高达75%-100%。缅甸当地主要采用化学手段进行防控,但效果并不显著。望着田间衰败枯黄的茎叶,大批农户欲哭无泪。2018年,长城明天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作为缅甸唯一有种子进出口权的合资公司来到江苏省农科院,迫切希望能找到培育绿豆抗病品系的良方。

1.jpg

图1 抗黄花叶病毒病绿豆新品种在缅甸曼德勒省曼德勒市敏淹村种植情况

在了解了缅甸方面的需求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豆类作物创新团队迅速赶往缅甸曼德勒市,对绿豆病害情况进行深入考察,并在回国后申请了中国科技部重点研发中缅政府间的国际合作项目。团队利用海量的绿豆种质资源和先进的高通量选择技术,从国内栽培与野生绿豆品种中,筛出对黄花叶病毒高抗的资源——“藏引208”。然而,起初“藏引208”在缅甸却发生水土不服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团队成员并没有气馁,反而愈挫愈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与缅甸当地主栽品种杂交后,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育成的“苏绿2号”和“苏绿12号”两个品种由此诞生。2021年,两个新品种在缅甸完成了生产试验,通过了缅甸的国家审定,新品种比当地原对照品种产量增加20%以上,病虫抗性提高2级以上,彻底将被称为“绿豆癌症”的黄花叶病毒病拒之门外。目前,新培育的绿豆品种已在缅甸推广种植,并有望成为继杂交水稻后又一个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获得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大田作物品种。

2.jpg

图2 在缅甸曼德勒省皎施县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及产业调研

3.jpg

图3 抗黄花叶病毒病绿豆新品种在缅甸现场观摩

2017年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豆类作物创新团队积极推动开展技术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等行动,还与泰国农业大学成立了豆类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开展豆类分子育种技术研发、信息共享、联合培养博士后等,推进绿豆适宜品种在泰国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应用。团队相关国际合作研究成果也获得国家国际合作奖、国家友谊奖、江苏省国际合作奖、江苏省友谊奖等奖励。

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小绿豆也是大事业。一场两国种子间的“联姻”,不仅有效解决了绿豆生产的难题,也筑起了合作共赢的桥梁,更坚定了团队成员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和决心。面向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农业科研工作者,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豆类作物创新团队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持续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加强科技交流合作,积极构建深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合作机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与共建国家的农业科学家们携手同行,共同谱写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崭新篇章。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