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作品
科普作品
科学普及 | “甘蔗医生”:中国作物学会甘蔗专业委员会会长高三基
发布时间:2024-03-06      来源:       阅读量:21     分享:

你知道吗?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中,除了人类与病毒的较量,植物界也在上演着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生存之战。这不仅仅是一场生存的较量,更是科学与自然的对话。中国作物学会甘蔗专业委员会会长高三基正是这样一位“白衣守护者”,手持科技“利剑”,与甘蔗病害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的较量。

1.jpg

与甘蔗病害研究结下不解之缘,源于一次偶然的“邂逅”。2003年,高三基在田间选育种过程中发现,国内甘蔗高代材料也存在一种甘蔗新病害——黄叶病,从此与甘蔗病害研究结下不解之缘。

在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持续资助下,高三基率先建立甘蔗重大病害诊断检测和品种抗性鉴定技术体系,甘蔗脱毒健康种苗生产、质量标准和检测技术体系,获得系列国家发明专利和制定国家技术标准达10多件(部);构建以抗病品种、脱毒健康种苗和无人机飞防为主的甘蔗病害全程精准绿色防控技术模式,辐射应用面积累计超过150万亩,实现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2.jpg

不仅如此,他和团队还系统分析我国甘蔗重要病原物的遗传多样性和群体遗传结构,发现10多种侵染甘蔗的病原新基因型或新株系,提出甘蔗病原物遗传进化的主要动力和分子机制,解析甘蔗抗病反应的信号转导途径和网络调控机制,为甘蔗病害防控和抗病育种提供技术支撑和理论依据。

科研的征途既要仰望星空,寻求突破,也要脚踏实地,服务于民。在教学科研之余,高三基和他的团队频繁穿梭于蔗区,足迹遍布广西、广东、云南、福建等8个省(区),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技术知识传递给基层的农技人员和农民朋友们,助力他们提升甘蔗种植水平,实现增产增收。

蔗林中,高三基和他的团队依旧忙碌着,如同医生般为甘蔗“把脉问诊”,他们以科技为“药”,治愈甘蔗的“疾病”,为这片绿意盎然的蔗林注入了新的生机与希望。



审核专家 | 高三基

监制 | 徐琴 战钊

记者 | 宋雅娟 武玥彤 肖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