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作品
科普作品
新疆棉花优质高产之谜(六)——新疆基本上实现了机械采棉花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       阅读量:29     分享:

1.png

新疆棉花的种植面积有三千七百多万亩,到了棉花采摘时,那得有多少人来采收啊。好在近十年来新疆推广了采棉机,情况是什么样的呢。我们请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阿里甫研究员来介绍一下。

2.png

新疆机采棉,近十年来发展得非常快,特别是新疆从九十年代,特别是96年97年这两年。兵团石河子这一块从美国引进采棉机开始试验示范,进行一些研究以后,2011年以后开始大面积试验示范,到现在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试验示范,应该说是达到了非常好的一个发展的成果。我们现在机采程度,北疆我们一般认为是接近百分之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南疆呢这两年发展很快。去年的数字百分之八十。南疆这个发展呢,不是因为别的什么技术问题,主要是我们的田间地头的条件不够,所以限制了它的发展,但是近两年国家对这个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一块项目的这个快速推进,我相信南疆也很快能达到北疆这个水平。我们现在机采这一块,程度全覆盖或者是全疆百分之百解决,从技术层面应该说是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3.jpg

这种情况下,我们生产的原棉的情况怎么样?机采、机采,最后还是要拿通过机采加工出来的原棉来说话。特别是我们的纺织工业这一块,每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供给在新疆。机采以后,给纺织工业提供的原棉的质量,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从这几年加工的情况来看,虽然我们机采程度很高,发展也很快,但是通过机采加工出来的原棉品质,比国际上公认的比如说美棉、澳棉等这些好的这个棉花,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编导:毛志明

摄像:金兴程

后期:毛钰婷

顾问:涂礼莉

统筹:徐 琴

监制:程维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