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作品
科普作品
新疆棉花优质高产之谜(七)——如何保证新疆棉花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       阅读量:62     分享:

1.png

新疆棉花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要保证新疆棉花的可持续发展,还有哪些课题需要我们去探索,去解决呢?我们请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来谈一谈。

2.png

新疆的棉花应该来说,在产量和品质方面都是非常好的,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我们国家纺织工业的需求。但是要保证棉花的可持续发展。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的科技进步,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说在苗期,因为新疆盐碱地比较多,而且在早期播种的时候,低温的情况也比较多,所以在种子萌发的过程中,怎么解决一播全苗,能够不受低温和盐碱的危害能够保证全苗。这个可能是将来,需要研究的课题。

3.jpg

同时这个新疆的棉田有很多是常年连作的,黄萎病还是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在一些高发年份损失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关于黄萎病的问题,从技术上,从这个育种上怎么去解决,我觉得这是将来也要研究的一个课题。

4.png

第三在新疆,尤其在南疆,北疆其实也一样,就是在每年,都遇到一定时段的高温。一般来讲棉花特别是在减数分裂期超过35度,连续三天就会造成高温危害,最后会导致花粉不育。可以看到,在新疆很多棉花上面有一些干枯的蕾和花,都是受高温危害造成的。培育耐高温的品种,或者能够在高温来临的时候,能够有一个解决这个高温危害的方案,将来也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新疆棉花机采的问题,怎么选育对落叶剂比较敏感的品种,少喷落叶剂很快就能够落叶。同时降低机采棉的含杂量这是一个课题,这个课题还是牵扯到多个学科的结合,要整合起来来进行研究。

最后呢我想讲一个呢,就是新疆的棉花生产,应该在国际上、国内外都是非常领先的。但是,我们现在可能要保证可持续的绿色的生产,还要在三减方面来做工作:一个是减肥,第二个就是减药,这个第三个就是减水。这样才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把资源的投入降下来,还要保证现在的生产的能力,也就是保证现在的产量,减少投入,这样才能够可持续发展。

5.png

我相信,随着新疆科技工作者和全国的棉花科技工作者一起努力,中国的棉花在利用比较少的土地,生产更多的更优的棉花,一定是可以实现的。


编导:毛志明

摄像:金兴程

后期:毛钰婷

顾问:涂礼莉

统筹:徐 琴

监制:程维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