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礼赞 · 科学家精神
礼赞•科学家精神 | 堵纯信:玉米高密度育种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       阅读量:629     分享:

他培育的郑单958连续17年在全国玉米推广面积中排名第一,成为我国第六次玉米品种更新换代的标志性品种,促进了我国玉米育种方向由稀植大穗型向密植中穗型品种的转变。如今,已经86岁高龄的他,依然坚守在玉米育种一线,为玉米育种事业贡献力量。

 

1.jpg

堵纯信,河南省原阳县人,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曾任河南省农业科院粮食作物所玉米室副主任,一直从事玉米育种、示范推广和配套技术研究工作。主持选育出制种产量高、综合性状优异的玉米自交系郑58,培育出耐密高产、稳产广适的玉米杂交种郑单958。获国家、省科技成果奖7项,其中国家科技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1项,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

 1936年12月,堵纯信研究员出生在黄河岸边河南省原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的家乡土地贫瘠,盐碱地居多,父老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劳作一年,也难以解决温饱问题,记忆中最深刻的事情就是人刚走出食堂大门,心想着再来三个黑窝窝能吃饱就好了。饥饿是人生的第一堂课,在这艰难的岁月里,他热爱家乡的土地,怀揣着让这片热土多出产粮食的梦想和期盼父老乡亲能吃饱饭的朴素心愿,1957年,他负省城,进入了梦想中的科学殿堂河南农业大学农学系学习,有幸师从吴绍骙教授,开启了他寻梦、追梦和圆梦的玉米育种的科学生涯。毕业后,堵纯信先后在开封地区农业局、河南省农业厅工作过一段时间,从1973年1月一直到1996年退休,都是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从事玉米育种研究工作。

堵纯信1.jpg

堵纯信做田间授粉工作

 育种工作是繁琐且枯燥的,一年四季都在忙碌,每年6月份开始在郑州夏播种植,到10月份收获,考种结束后,11月份就该将材料拿到海南三亚进行加代繁殖,在海南一呆就是6个月。田间工作特别辛苦,从平整土地到播种、浇水、施肥,从授粉杂交到数据调查、收获种子,从脱粒、晾晒再到运回大陆春播、夏播;在烈日下汗水顺着衣襟往下流淌,在灯光下忍受蚊虫叮咬,汇总试验数据;周而复始,在这半个多世纪的玉米梦当中有苦闷、有彷徨,但更有惊喜和快乐。最令他难忘的是上世纪70、80年代的“南繁”育种。那时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途中乘坐火车、轮船、汽车辗转到达海南三亚,单程需要6天。每年6个月的南繁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住茅草房、缺水没电、拾柴火做饭,天天“二干一稀”外加咸菜疙瘩,到了晚上,房间里蚊虫飞舞,老鼠打架都是常有的事。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在南繁育种的玉米全生育期当中,常常会遇到人们无法抗拒的异常境况,例如台风、暴雨,刚长出来的绿油油嫩苗在眼前被冲毁,自己却束手无策,深刻地领会到大自然的无情,待到长烟一空,春和景明,还得重新补种。

堵纯信2.jpg

 堵纯信在田间指导

他自称我本农民,岂怕耕耘。在这几十年的南繁北育工作中,先后培成了C郑单二号、郑单七号、C郑单七号、郑单13(豫玉17)、白玉109(豫玉19)和郑单958(豫玉33号)等玉米优良杂交种并应用于生产。特别是2000年培育出的玉米杂交种郑单958:是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耐密性和广泛适应性为抓手的突破性新品种;2004年以后,郑单958逐渐成为国家玉米区域试验和主要玉米产区的省区域试验对照品种,促进农业增产,很受农民欢迎,迅速推广普及至国家黄淮海、河南、山东、河北、吉林、辽宁、湖北、浙江等8个省区,最多年份种植面积达6000多万亩,21年来经久不衰。据农业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郑单958在全国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9亿亩,增产玉米506亿千克、增收608亿元,连续17年在全国玉米推广面积中排名第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成为我国第六次玉米品种更新换代的标志性品种,促进了我国玉米育种方向由稀植大穗型向密植中穗型品种的转变。2007年,“高产稳产广适紧凑型玉米单交种郑单958”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堵纯信3.jpg

堵纯信在郑单958超高产攻关田

难舍玉米育种梦,难释玉米南繁情怀。退休后,堵老依然坚守在玉米育种一线,26年来坚持不懈。2007年,在郑单958的基础上,他成功培育出三系配套新品种——纯玉958。母本不育系性能稳定、父本恢复性强,实现了三系配套和不育化制种,做到了玉米制种成本低,种子质量好,且制种产量提高10%-15%。

如今已经86岁高龄的堵纯信,依然在三亚、郑州、张掖三地奔波,为玉米育种事业贡献力量。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他寻梦、追梦和圆梦的过程中,玉米不但种在他深爱的这片热土当中,也在心田里扎根,他的玉米梦和玉米育种情怀也必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玉米育种人。 


人物由河南省作物学会推荐

作者:李丽华(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徐莉(中国作物学会秘书)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