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技服务>> 科创活动
科创活动
科企合作助推广“轮选145”闪亮登场
发布时间:2024-01-26      来源:       阅读量:10     分享:

在第三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与山东省嘉祥县俊豪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小麦新品种“轮选145”的独家使用权转让合同,品种使用权转让费突破千万元,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轮选145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作科所)与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赵县实验基地合作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先后通过冀中南、冀中北河北省品种审定以及黄淮冬麦区北片和南片国家品种审定。

1】.jpg

该品种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产量高。在黄淮冬麦区北片、南片国家新品种试验中,“轮选145”的3年平均亩产比对照品种“济麦22”、“周麦18”分别增产3.94%和5.27%;高产区大面积亩产700公斤左右,2021、2022、2023年山东省最高亩产分别达到817公斤、810公斤和832公斤。 二是抗倒伏性强。“轮选145” 在连续3年亩产超过800公斤的试验地块均未发生倒伏。三是抗寒性优。“轮选145”不仅抗冬季低温,而且耐倒春寒,甚至在2022年秋末冬初“断崖式”降温情况下,也未发生严重冻害,也未出现过由于春季低温造成的严重缺粒现象。 四是抽穗期早。“轮选145”比“济麦22”和“百农207”等大面积推广品种抽穗期早3到5天,灌浆时间长、速度快,籽粒饱满度好。苗期生长稳健,成熟较早,较好地解决了早熟与苗期生长发育过快、易遭受冻害的矛盾。

山东省嘉祥县俊豪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俊豪种业)董事长田学井有着多年推广经验,敏锐地嗅到 “轮选145”的商机, 下决心争取“轮选145” 的品种使用权。在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的平台上共有7家单位参与竞价购买“轮选145” 的品种使用权。“轮选145”的竞价为时两日,规定竞价时间内的最后时刻,角逐最为激烈。新品种使用权花落谁家的悬念,不到最后一秒,都未知难测。 最终俊豪种业拔得头筹,获得“轮选145”黄淮冬麦区北片的独家使用权。此前“轮选145”在黄淮冬麦区南片的独家使用权也由山东嘉祥县俊豪种业有限公司买断。“轮选145”品种权使用费合计超过千万元,成为国内品种使用权转让费最高的小麦品种之一。

2.jpg

独家使用权到手后,多家公司找到田学井董事长,提出高价购买使用权。最终北京登海种业有限公司和泰安市金种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俊豪种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广“轮选145”。三家联手,有利于把”轮选145”做大做强,避免恶性竞争、打价格战; 有利于市场的有序拓展。

种业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优势,充分利用已有的销售网络,下大功夫推广“轮选145”;科研单位专心研发良种良法,在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科企合作,大有可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