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技服务>> 科创活动
科创活动
科创中国 | 沁农产业科技服务团前往成都调研产业需求
发布时间:2023-07-17      来源:       阅读量:98     分享:

2023年7月6日-8日,“科创中国”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李平、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维红、成都科协一级调研员陈继烈、成都科协创新发展部和国际交流与人才工作部部长黄曦携成都邛崃天府种业园管委会、邛崃科协、温江科协等单位的领导一同前往温江和邛崃调研科创需求。


1.png

参观成都现代农业产研院展厅

2.png

考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

7月6日下午,成都温江区科协副主席朱学荣带领大家参观了成都现代农业产研院在温江的科创农庄展厅,随后大家来到前期在温江科协和成都科协的协调下建设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示范区在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团队的精心种植管理下,玉米和大豆长势喜人,示范效果明显。

随后服务团专家前往温江区政府办公楼与温江区科协、科技局、农业局以及农业企业代表座谈,了解企业需求,根据需求导入科技成果,帮助企业在科技助力下提升竞争力。

4.jpg



成都市温江区农业科创需求座谈会

7月7日上午,程维红副秘书长、陈继烈调研员和黄曦部长等领导在邛崃市科协主席李文杰的陪同下前往邛崃固驿街道顺利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调研。邛崃市农业服务中心赵静女士向大家介绍了在邛崃农业农村局的领导下如何通过科学规划、降本增收、要素保障等举措,招引龙头企业打造“育繁推”生态圈,目前邛崃已连续三轮获批国家级制种大县。

5.jpg


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干部赵静介绍杂交水稻制种模式

李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杂交水稻制种的几种模式,比较了传统制种方式的父母本人工插秧,半程机械化制种的父本人工插秧母本机插秧,以及全程机械化制种的管理模式。传统制种方式由于用工多,成本高,且人工难找。半程机械仳制种则节省了母本栽插的大量用工,每亩节约插秧成本200元左右。而全程机械化制种采取父母本机插,如果父母本生育期机近,则一次性栽插完成,比半程机械化制种再节省100元以上,还可收获父本种子100-150公斤,综合效益比传统制种技术多收入600元以上,比半程机械化制种增收400元以上。李平教授团队近年来在邛崃研发推广了半程机械化制种技术,得到制种大户的普遍采用,今年邛崃市有超过50%的制种面积约15000亩采用了该项技术。他们研发的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已基本成熟,今年有200亩的示范,计划通过观摩会和培训会,打消制种大户的顾虑,可望下年度有较大面积的推广应用。

6.jpg


考察水稻杂交制种

7月7日下午,在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区会议室,来自四川荃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乐种业控股子公司天豫兴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四泓种植专业合作社、牟礼开元种植专业合作社、邛崃市种子学校的负责人代表、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干部、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区管委会及“科创中国”沁农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一同座谈。通过考察调研和需求座谈,服务团对企业、合作社以及园区的需求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期将对这些需求进一步梳理,有的放矢导入科技成果、对接领域相关专家,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6407.jpg



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需求调研座谈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