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技服务>> 科创活动
科创活动
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助力河南小麦春管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       阅读量:66     分享:

2月8-9日,中国作物学会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河南省小麦生产专家技术指导组成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熊淑萍以及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平西栓一行,深入河南省兰考县、杞县等小麦生产大县,调研当前小麦生产状况,并现场培训指导当地农技人员、种植农户科学开展春季麦田管理。

1.png

团队通过遥感、无人机与地面调查相结合的手段,详细地调查了当前小麦田间苗情,并针对不同苗情,与同行专家进行现场集体会商,提出了兰考县、杞县小麦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的具体措施,并深入田间对当地技术人员和种植户进行指导。

2.png

3.png

团队通过实地考察、无人机及遥感监测苗情报告显示,发现不同县市、地区由于地理条件、生态条件、种植情况的不同,当前面临的实际生产问题情况存在较大差异。目前河南省内存在三大不利因素:一是受播量大、冬前气温高等因素影响,部分麦田存在旺长情况;二是去年冬季降雨量整体偏少,部分麦田土壤墒情不佳,麦田叶片受冻害情况发生频繁;三是冬前化除面积较少、田间杂草较为严重。团队就对于弱苗群体,在经济、人力条件适宜满足的情况下是否浇水补水、如何减缓冻害发生造成的危害、如何通过前期田间管理壮苗;对于强势苗群体,如何避免受冻害、如何通过管理措施将旺苗转化为壮苗、如何避免病害倒伏发生、如何后期保证分蘖成穗率稳产增产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建设意见。

本次调研得到了开封市农业农村局、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的大力协助支持。通过此次调研,在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为河南麦田冬后管理进一步明确方向,结合遥感影像及时分类施策,将技术落足于实践,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