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第九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7      来源:       阅读量:346     分享:

各有关单位、学会理事及会员: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组织的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第九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提名工作现已启动,中国作物学会可推荐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3名、候选团队1个,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2名。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与条件

(一)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奖项设置个人奖团队奖

1.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个人奖

(1)中国作物学会个人会员。

(2)思想政治坚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风正派,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

(3)在作物学及相关领域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4)不超过45周岁(1978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中国籍女性科技工作者。

历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历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团队负责人不作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被提名人选。

2.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

(1)团队负责人为中国作物学会个人会员。

(2)团队负责人须符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个人奖的评选条件,为业界公认的学术带头人,担任本团队主要研究领域核心技术负责人,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对团队的学术方向、成果产出、队伍建设、组织协调等方面起决定性领导作用。

(3)团队承担国家基础科学、生命科学(不含涉密领域)重大科研任务,取得创新性和系统性的重大成果。

(4)团队应依托一定的科研平台,在作物科学领域进行长期合作研究与开发,团队成立时间不少于3年。团队结构稳定、合理,具备较强的内部协作关系,主要成员须有女性科技工作者。

历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历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个人奖获得者不作为被提名团队负责人。

(二)第九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1. 中国作物学会个人会员。

2.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具有良好的学风和道德品质。

3. 从事作物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工作。

4. 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8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中国籍女性在读博士生或在站博士后(候选人学籍关系或工作关系应在国内,在读博士生应为全日制)。

5. 具有拟利用本计划资助开展的科研项目,且获得资助后该项目研究的持续时间不少于12个月。

二、推荐渠道及要求

(一)候选对象由中国作物学会理事,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作物学会推荐,不接受个人和团队直接申报。

(二)每个推荐单位或每位理事可推荐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1名、候选团队1个,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1名。

三、推荐工作要求

(一)每位被提名人须明确参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个人奖、团队奖(负责人)或未来女科学家计划中的一项,个人奖被提名人不得作为团队奖成员参评。每位被提名人(团队)原则上只能由一个渠道提名。

(二)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优先提名承担“卡脖子”国家重大攻关任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任务,并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

(三)严格评选条件,坚持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不要求提供论文影响因子等内容。代表性成果、重大项目、重要组织任职等是评价的重要参考,应与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中的有关内容对应。非学术性报纸刊物的有关报道不作为证明材料。

(四)人选推荐要注重向长期在科研和生产一线以及西部地区艰苦行业工作的优秀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倾斜,关注企业一线女性科技工作者。提名表中所列成果贡献应以在国内做出的为主,候选人(团队)应为该成果的主要贡献人或主要完成人。

(五)候选团队的研究方向应符合国家、行业重点发展需求,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持续发展和服务能力。候选团队须提供依托项目的佐证材料、代表性成果,以及反映团队建设水平、影响力、团队负责人和成员实际贡献等有关内容。

(六)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既要注重目前已承担的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及表现出的科研潜力,也要注重拟申请资助项目的创新性。

(七)提名材料不得涉及国家秘密,违反保密规定的,取消被提名资格。

四、材料报送要求

请于2024年4月7日前报送电子版推荐材料至中国作物学会邮箱zwxh@caas.cn。

推荐材料包括:

1. 提名表(见附件1、附件2、附件3)word版;

2. 提名表签字盖章扫描件PDF版。

3. 《附件材料》应提交代表性成果,主要围绕重要科技奖项、重大科研项目、代表性论文和著作、重要发明专利等,合成一个PDF格式的电子文件)。

邮件标题为“奖项名称+候选人姓名+单位名称”,请在邮件内附推荐渠道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丽荣   

电话:010-82105939  

电子邮箱:zwxh@caas.cn


附件1: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提名表.doc

附件2: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候选团队提名表.doc

附件3:第九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提名表.doc

关于开展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第九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pdf



中国作物学会

2023年12月27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