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作物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       阅读量:1948     分享:

2019年10月28日-29日,中国作物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杭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00多个单位的1800余名作物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会员代表、师生代表和参展商齐聚杭州,共同见证中国作物学会的新发展、新征途,研究探讨作物学领域的新发现、新问题,分享交流作物科技新方法、新成果。

开幕式.jpg

10月28日上午,中国作物学会第十届常务副理事长万建民院士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农科院原院长翟虎渠教授,中国工程院盖钧镒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旭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教授,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教授,中国工程院喻树迅院士,中国工程院陈剑平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韩斌院士,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中心主任朱健康研究员,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研究员,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研究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戚行江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研究员及来自全国各知名农业大学、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研究员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认为本次大会的召开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必将对我国作物学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翟虎渠理事长代表中国作物学会致开幕辞,肯定了学会五年来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会员服务、学科建设、人才举荐、期刊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衷心祝愿中国作物学会携58年发展之荣光,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团结带领作物学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推动作物学领域科技创新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颁发了第三届中国作物学会青年科技奖、2019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2019年中国作物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并对中国作物学会第十届先进集体、先进科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颁奖.jpg

开幕式后,大会举行了会员代表大会。大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总结第十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讨论修改学会章程,制定学会会费标准,选举产生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会议由张爱民副理事长主持。

翟虎渠理事长代表理事会作了《中国作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指出,过去5年,中国作物学会团结广大作物科技工作者,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能,充分发挥中国作物学会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技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会员服务、人才培养等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推进学会事业发展,为促进作物学学科发展、助推精准扶贫贡献了力量。

大会审议通过《中国作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作物学会章程》修改草案”、《中国作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作物学会会费管理办法》,并对会员会费标准进行了修改。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作物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在随后召开的第十一届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会议选举产生了由50名常务理事组成的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万建民当选理事长,刘春明当选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维才、金危危、赵久然、毛长青、丁艳锋、吉万全6名同志当选副理事长。根据秘书长提名,通过了4名副秘书长人选。在第一届监事会会议上,李召虎当选监事长,张爱民当选副监事长,李云伏、马峙英、赵明当选监事。学会于10月28日晚召开了十一届第二次全体理事会议,就学会发展战略与设想、会员发展与管理、分支机构管理及评价、期刊发展、表彰奖励改革、工作委员会调整及理事会党委换届等行了充分的讨论,表决通过学会改革方案。

换届大会.jpg

围绕主题“科技创新与扶贫攻坚”,2019年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进行了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墙报交流、论文交流及研究生论坛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交流内容涉及作物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绿色高效栽培与乡村振兴等内容。年会邀请了国内作物学相关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青年科学家做了学术报告。

朱健康、韩斌、陈剑平、曹卫星、周雪平、马正强、张天真、陈绍江、邓兴旺、万建民等10位院士及知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介绍了其团队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进行作物育种,并严谨认真地探讨技术应用进程中面临的技术挑战和社会问题,引发与会代表对基因编辑技术应用前景的思考。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提出理想的特色农镇构想,介绍了其实施思路、建设路径及目前存在的问题。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张天真介绍了陆地棉与海岛棉的高质量全基因组重测序结果,为棉花“精准育种”提供优异的基因资源和理论指导,他将科学研究与农业实践相结合,以创新科研成果助力脱贫攻坚。中国工程院万建民院士的团队利用高通量技术发掘并研究重要育种目标性状形成的关键基因,开发基因功能标记,对水稻品种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报告.jpg

60位专家在三个分会场作了分会场报告,24位研究生在研究生论坛作了报告,各场报告选题前沿、体现交叉,内容涵盖作物学理论与方法及实际应用的各个方面,充分展示了作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44位学者、研究生通过墙报展示了最新研究进展,会议收录论文摘要313篇。会议交流气氛融洽而热烈,大家分享了学术思想、探讨了研究思路、交流了研究成果,并提出了许多颇有见地的观点及很好的建议。

10月29日下午,刘春明秘书长主持召开大会闭幕式。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万建民院士作大会总结,他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研究生及青年人才参加到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这个平台进行交流、成长与成才。此外,会议颁发了“研究生论坛优秀学术报告奖”、“优秀墙报奖”,并完成了年会会旗交接仪式。2020年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将在湖北武汉举办。

会旗交接.png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国科协、浙江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浙江省作物学会及赞助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