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粟类作物专委会 | 召开优质谷子育种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8-03      来源:       阅读量:1200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我国谷子种业高质量发展,打牢粮食稳产保供和企业精深加工种业根基,2023年7月28-30日,由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赤峰市农牧局主办,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一届全国优质谷子育种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赤峰隆重召开。

1.png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科教处处长马晓昀、赤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付守利、赤峰市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圣合、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刁现民、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会长李顺国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谷子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等130余人参加会议。

2.png

3.png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西桥试验示范基地,听取了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汉宇对西桥试验示范基地整体建设情况、“看禾选种”平台建设情况和各类重点科研项目实施情况的介绍。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谷子研究中心主任柴晓娇对“看禾选种”平台展示的8个选育单位提供的25个谷子新品种的特征特性及示范表现进行了现场讲解。智慧农业与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王显瑞、糜子研究中心主任赵敏分别介绍了品种展示、品种选育、种质资源鉴定、国家谷子品种区域适应性联合测试等内容。观摩期间,赤峰市农科所科研人员与各位专家就谷子品种选育、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病虫草害防治、机械化收获、品种转化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4.png

5.png

7月29日下午,来自全国谷子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赤峰市农牧科技产业园孵化中心研讨交流,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程瑞宝主持会议。刁现民研究员、程汝宏研究员、韩渊怀教授、李顺国研究员、范光宇研究员、原向阳教授、贾景敦董事长、赵国强研究员先后作了题为“谷子品质遗传育种现状与未来”、“谷子优质育种探讨”、“谷子优异品质基因发掘与种质创制”、“中国谷子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谷子杂种优势利用”、“优质谷子栽培技术及产区优势”、“优质谷子生产加工”、“谷子种业与优质品种推广”的报告。各位专家从多维度挖掘了谷子的巨大潜力,分享前沿技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谷子育种和产业提供了新思路。本次会议为与会人员搭建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了谷子产业科研人员的育种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把谷子优质育种工作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本次会议重点围绕如何解决谷子种业“卡脖子”问题,共同探讨了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机制与模式,对产业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技术攻关任务及产业发展方向等进行充分交流,共同谋划谷子优质育种与谷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途径,以优质谷子育种为突破口,推动我国谷子产业更优更强。

《农民日报》、《赤峰日报》、赤峰市电视台等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现场跟踪报道。


撰稿、供图:王显瑞  赵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