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十八届全国玉米栽培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       阅读量:1441     分享:

2023年8月9日-12日,由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联合承办,通辽市农牧局、通辽市农牧科学研究所协办的第十八届全国玉米栽培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召开。来自全国81家单位的431位代表现场参会,1.91万人次线上参会。

1.jpg

开幕式上,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维红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张洪程院士,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副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少昆研究员,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孟祥宏,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高聚林教授,通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国华分别致辞,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一级调研员莫日根出席会议。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杨恒山教授主持开幕式。

2.jpg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玉米产能”,围绕国内外玉米生产形势与研究进展,玉米产量潜力挖掘与高产栽培理论和技术,玉米提质增效与区域规模化绿色生产技术,玉米籽粒收获与全程机械化研究进展,玉米产量、品质形成的环境效应与资源高效利用,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与可持续生产的新型农作制,特用玉米高效栽培与深加工技术,玉米精准栽培与智慧农业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张洪程院士、李少昆研究员、杨恒山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杨丽教授、河南农业大学王群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于晓芳教授、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刘石磊分析师分别做了题为“新时期作物生理生态领域若干进展与发展问题的探讨”、“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创新与应用”、“玉米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十年探索”、“玉米高质量播种技术装备与单产提升”、“玉米间混作抗逆丰产机制与效果”、“深翻秸秆还田改土培肥增产增效机制研究”、“国内外玉米市场供需形势与后期展望”的大会主题报告。玉米栽培、耕作、生理、营养、植保等领域的19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做了学术报告。本次大会设立研究生论坛,14位博硕士研究生作汇报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集中赴通辽市科尔沁区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示范区,玉米新技术集成与推广示范基地,黄玉米提单产、增总产试验示范区3个观摩点进行了现场观摩。


3.jpg

4.jpg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契合乡村振兴与农业强国建设,立足学科前沿、守正创新,以国家战略重大需求为导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涉及全链条、全要素,进一步拓宽了玉米栽培研究新领域;线上线下参会代表多,学术报告水平高、创新性强、覆盖面广,对于我国玉米产业强科技、推技术、提单产,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行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明确,第十九届全国玉米栽培学术研讨会2025年将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承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