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2018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山东泰安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6      来源:       阅读量:2727     分享:

2018年10月18日至22日,由中国作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联合主办,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山东遗传学会、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共同协办的“2018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山东省泰安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00余家院校、科研院所的21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会议。大会围绕“植物科学助力乡村振兴”,共同研讨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交流研究思路和内容,促进植物生物学各相关研究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会场.JPG

10月19日上午,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研究员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教授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自举办以来,参会人数逐年不断增加,说明我国植物科学的研究队伍在不断壮大。本次大会能够在泰安召开,离不开植物科学界专家学者的支持;离不开五大主办学会的精诚团结、通力合作、优势互补;离不开承办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和多家协办单位、企业的大力支持!他强调参会人员要围绕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响应,主动思考我们植物科学的研究方向。当前科研人员在研究中要充分考虑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目标,助力农村绿色发展,推进国内种植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基本格局由以粮食为核心向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饲料饲草作物的三元结构转变。同时,大家也要向人们宣传植物科学研究对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的重要意义和影响,向公众普及有关知识,让大家了解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常识。

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教授代表本次大会的轮值主办学会致辞。他指出,科研人员在从事植物科学、植物生理、细胞学等领域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应结合作物品种改良、栽培管理等生产问题,探讨高产、抗性等重要性状的生物学基础以及相应的调控网络。万院士寄语与会人员:大家要进一步提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研讨通过何种技术解决什么样的重大科学问题,多开展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研究,多进行能够引领产业变更的关键技术研究。植物科学研究任务任重而道远,希望年轻的科学家和学生们珍惜好时光,扛起中国植物科学研究的重担和责任。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山东省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德健分别致辞,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到泰安来参加会议。他们都希望今后与各位科学家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合作共赢。   

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青年学者论坛、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Plant Biologists, ASPB)论坛以及墙报展示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交流内容涉及植物发育生物学、植物激素生物学、植物逆境生物学、植物复杂农艺性状解析、植物免疫与作物抗病、植物基因组分析与应用、植物基因组与演化、植物细胞生物学、植物光合作用生物学、植物基因编辑与生物技术、作物生产与绿色增效等11个专题。万建民院士、康振生院士、刘耀光院士、张宪省校长和韩斌院士等12位知名院士、专家做了特邀报告。84位专家教授做了专题报告,交流与探讨了各领域内的新进展、新成果、新技术;16位青年科技工作者通过青年学者论坛进行了学术交流,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83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及研究生通过墙报展示了研究进展与最新成果,会议收到论文摘要223篇。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潘•泰勒(Crispin Taylor)和Plant Cell及Plant Physiology两本外文期刊的专栏编辑玛丽•威廉姆斯(Mary Williams)到会并组织了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论坛。

10月21日下午,2018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落下帷幕,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毛龙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张宪省校长和中国作物学会杨克理副秘书长等领导为梁祥修等8位获得“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报告奖”和葛增祥、任国栋等16位获得“优秀墙报奖”的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青年学者论坛.jpg

墙报.jpg

大会组委会主任、山东农业大学张宪省校长在闭幕式总结时说,这次会议规模大、人数多、效果好,专家学者的报告内容精彩,展示的成果创新性强、水平高,注重了理论研究与解决“三农”问题相结合,表明了国内植物生物学研究已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有大批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会议,作学术报告,与同行专家交流科研想法,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会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2019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筹备会代表四川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四川大学林宏辉教授致辞,他表示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并介绍了2019年大会的筹备工作,诚邀大家参加下届会议。

张宪省、林宏辉.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