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种业资源与粮食安全”中国科技会堂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       阅读量:930     分享:

2021年3月27日,以“种业资源与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第七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在京举办。会上,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作主旨演讲,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录祥就相关话题进行互动讨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记怀进鹏参加活动,来自有关部委及中央企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百余人参与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29100557.png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万建民表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发展对于保障粮食安全非常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种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总体上,我国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有保障,风险在可控范围内。与此同时,我国种业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当前我国农业生物基础研究原创不足,前沿技术创新短板依然明显,重大新品培育不够深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和生物育种技术有待进一步融合。万建民及与会专家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关键,因此,他们建议,应从设计布局科技重大项目、构建现代化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多元化资金投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四个方面来打好种业翻身仗。

据介绍,中国科技会堂论坛着力搭建顶尖科学家与相关领域负责人的交流平台,致力于打造科技界有影响力的“百家讲坛”,为提升干部科学素养提供权威渠道,为科学决策提供战略咨询。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承办,本期活动由中国作物学会、新华网参与承办。

1.jpg

(转载自新华网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