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党建强会 助力学会发展 --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组织党建引领特色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       阅读量:610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国作物学会相关文件精神,甘薯专委会切实加强学会党的建设,专委会党建工作逐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学会建设水平得到了空前提升。

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制度建设

甘薯专委会成立了党建工作小组,召开党建工作小组工作会议,统筹安排学会工作;制定《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党建工作小组工作规则》,并印发至各常务理事和联络秘书监督执行,《规则》要求党建小组同时接受中国作物学会党委和挂靠单位党委的领导和指导,参与挂靠单位党组织党建和乡村振兴活动。

1党建工作会议.jpg

慰问学会优秀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建党百年纪念日前夕,党建小组成员结合产业调研,专程慰问了在学会工作和产业技术研发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学会优秀党员刘庆昌、杨爱梅同志;2022年春节前夕,党建小组成员积极与当地党组织联系,组织慰问老科学家代表,并号召全体会员他们学习。

2慰问优秀党员科学家.jpg

编制培训教材 参与基层党员培训

学会党建小组编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甘薯梦》的培训教材,该培训课程入选徐州市基层党员教育100个好课程,党建小组组长马代夫同志先后在挂靠单位徐州市农科院、铜山区学苑社区、徐州市开元小学、徐州市段庄一小等多家单位宣讲,宣传党的知识、学会工作和甘薯科普知识,扩大学会影响,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甘薯科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编写党员教育教材.jpg

党建引领 推动学会工作开展

甘薯专委会建立了会员单位的学会联络秘书工作群,制作了“党建引领、学科发展、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学会活动标识,分发到学会联络秘书。要求各会员单位在活动时统一使用,突出党建引领的作用。2022年上半年,围绕中国作物学会一流学会建设要求,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甘薯专业委员会组织农业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共建“小小农学家试验基地”;加强为学会会员服务,向本会会员和重点产业县、重点企业无偿赠送《中国甘薯生产指南系列丛书》6000余册,价值20余万元;申报获批《茎尖菜用甘薯生产技术规程》、《鲜食甘薯优质高效生产技术规程》2项团体标准项目;开展了《江淮分水岭地区甘薯绿色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完成《甘薯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手册》的编写,年内将正式出版发行;组织专家提出《关于加强甘薯种业基础研究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制定了《关于开展农业科技项目、成果鉴定评价等相关工作的办法》等。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甘薯专委会精心制作了25面活动标识旗帜寄送到25家单位,153块展板寄送至13家单位,甘薯专委会主动与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作物学会、徐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徐州市农学会等联系,协调组织相关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技术交流面、提高学会管理水平。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科技周活动甘薯专委会共走进3所小学、5所大学、10家企业、20多家乡村和15家科研机构,展示500多版次,发放图书资料2000余册,薯苗5万余株,受益面超过1万余人次。

在中国作物学会的指导下,在徐州市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甘薯专委会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撰稿:曹清河 王欣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