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食用豆专委会 | 在江苏南通深入社区、学校和公园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       阅读量:92     分享:

2022年5月21日-28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中,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成员——国家食用豆体系南通综合试验站的科研人员一行在王学军研究员的带领下深入社区、学校和公园为广大居民和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

食用豆1.jpg

 在春晖社区,王学军研究员从大家关注的饮食健康入手,在向广大居民介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的有关平衡膳食内容后,结合食用豆在平衡营养及保健中的功效,重点对蚕豆、豌豆、绿豆、小豆、豇豆、木豆、利马豆、四棱豆等14种食用豆类的营养特性、保健功效及烹饪方式进行了宣传,同时发放了“五彩缤纷食用豆”的相关科普宣传资料。现场的科普宣传,更新了广大居民对平衡膳食和对食用豆营养保健价值的认知,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膳食指南的要求合理膳食,并重新审视食用豆在日常饮食中的地位,加强食用豆的摄入量。

食用豆2.jpg

 在幸福中学,魏利斌研究员在向广大师生介绍了有关本次科普宣传周的目的意义后,与在座师生分享了有关“平衡膳食八准则”、“多姿多彩食用豆”、“健康美食食用豆”以及“食用豆食用须知”等一系列的科普内容:从平衡膳食和豆类作物所具有的三养(营养人类、营养畜禽、培养地力)、五用(蔬菜、粮食、饲料/基质、绿肥、蜜源/观赏)特征,到国家大力提倡的“双碳”政策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求;从起源于我国的大豆、小豆,到西汉张骞引入的胡豆,再到“美国大豆之父”莫尔斯上世纪30年代冒着战火来收集我国的大豆资源(4000余份)等等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故事,让广大师生了解种质资源(一粒种子)在改良作物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保护农作物、珍爱粮食、杜绝浪费。

在幸福公园,试验站科技人员通过展示本团队选育出的各类食用豆新品种,以实物、海报、宣讲和资料发放等的形式向居民们展示食用豆多姿多彩的生物多样性和丰富的营养价值,同时发放有关健康饮食、食用豆烹饪方式、豆类食用须知等内容的宣传资料。让广大居民了解食用豆在平衡膳食方面的作用以及食用豆相关美食的烹饪方法,同时也感受到了农业科技在品种改良中的重要性。

食用豆3.png

最后,本次科普宣传虽已结束,但科普仍在继续,我们将进一步结合科研实际,开展更多内容丰富的、紧贴广大居民生活实际的科普活动,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扩大食用豆体系的社会影响力。

(图文:魏利斌,责任编辑:王学军)

来源: 作物学会食用豆在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